星期一, 4月 27, 2009

全新工作,全新體驗

這裡上下班都要用手指打印,很先進哦


選果員的全副武裝,哈


不停翻滾的奇異果,像不像青芒果、小椰子、小橄欖甚至榴槤種子?


玩了近一星期多,也真正開始了在奇異果包裝廠的工作;離開了一個六年的熟悉工作環境,不只環境轉換,心境、體驗也大不同。

告別了文字工作,我和耿接觸的是一份全新的工作,但同樣都很需要毅力和眼力。我倆上班後才知道被分配到Kaimai廠選果部門當選果員(Grader),一份被稱為工廠內重要部門之一的工作;開工前還有職前訓練、簡單的測驗和視力檢查。這份工作看似簡單,其實真的要落足眼力,眼要明手要快,才能把爛果挑出。

那些有切口、瑕疵、割破、不成形、骯髒、昆虫蛋、鳥糞等問題的奇異果都是out的,而且還要依不同問題的果子丟進第二等級或直接丟掉;這裡對第一等級的奇異果很嚴格,稍大一的瑕疵果都不能因為覺得浪費而讓它通過,當然很小很小問題的果也不能隨意丟掉,所謂漂亮的果都主要出口到國外去,本地市場售賣的以第二等級居多。

至於青果的問題不多,主要是把四方或過於扁平的果挑出,但青果的毛非常多,鼻子常會發痒,有時嚴重起來還會猛打鼻涕。

每人都有自己的lane和丟爛果的洞口,我們每天要篩選的是高達千萬顆的奇異果;有時手太快或不留神,把應該丟掉或第二等級的果倒轉丟錯或通過,被發現時可會被“質問”的。剛開始的幾天,看著不停翻滾的奇異果,眼都花了,有時會把這些奇異果,看成青芒果、小椰子、小橄欖甚至榴槤種子…

以前的新聞工作日日新鮮、時刻充滿挑戰,眼睛則常要對電腦;現在的新工作雖然重覆,眼睛則對著密密麻麻的青水果,但至少是一個新鮮的嘗試,也是一個在大馬無法得到的體驗。

選果開始上手,我有時還會邊唱歌邊選果,為工作注入少許樂趣,我和奇異果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……

6 則留言:

cheng 提到...

只要快樂,做甚麼工都不用緊!!最近不知道為甚麼,心情不是很好,很想回家,關在房間!!

但我知道這樣是錯的,但改也改不了!!
今天忽然看到麗珠採訪一個教人煮菜的課程,很想去学...很想冷靜一下!
但是課程是早上的...唉...怎麼辦??

cheng 提到...

很想去找你們!!

聲明:心情不好,不是工作上的問題!

hiro 提到...

我也好想學烹飪,但是記者哪有時間。所以只能從食譜學習,然後向麗清大師請教請教。

煮了幾次,還行呢。呵呵。

也好想去找你們,看看紐西蘭這片所謂的"世界上最後一片淨土”,讓大腦可以休息休息,反思現在,思考未來。

cheng 提到...

對lo,很想去...

js 提到...

还记得我这个和你一起游江西的朋友吗?那么久没联系,心想来你的部落格看看,才知道原来你已经离开报界,去了纽西兰……是边玩边边工作吧?!要小心照顾自己哦!

小新 提到...

js:

我當然記得你,我是拿旅遊工作簽證,邊玩邊工作,哈!上次說要來檳城玩,甚麼時候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