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10, 2006

愛不是佔有

有人為了愛情自殺,卻也有人為了愛情殺人,中國吉林省22歲工廠操作員劉紅梅遭嫌兇肢解至少成七段後分別丟棄。這一段情殺分屍案讓人不寒而慄,更開始令人懷疑愛到底是甚麼?

情殺案件屢見不鮮,男生因遭到女方的拒絕,因愛成恨殺死女方、男方為永久佔有女友不惜姦殺女友、欠債累累的丈夫殺了妻兒然後再自盡、女人因為丈夫外遇,一心尋死讓他後悔,這種種假借愛之名而“幫人”了斷生命的行為,其實是自私,也是佔有,這並不是愛,與謀殺無異。

佔有欲很狡猾,它常偽裝成愛,然後創造了一套封閉性的邏輯推理自欺欺人,那層華麗的外衣后面裹著的往往不是一顆真心,而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利刃。

鄭秀文飾演的電影《愛你愛到殺死你》內,痴情歌迷展開“愛你愛到殺死你”的瘋狂行動,那種畸形變態的愛只讓人直冒冷汗,無法打從心裡感動。

人本來就是獨立、自主的個體,誰都沒有權力去佔有甚至是剝奪任何一人的生命。當愛消失時,不要自殺,更不要殺人,多麼不捨,還是要放手,畢竟不肯捨棄並不代表就能留得住,不然只會褻瀆了愛情。

愛,不是犧牲,也不是佔有;企圖控制或吞噬來當作愛的手段,不只毀了一份感情,也賠上了寶貴生命。

刊於《光明日報》11/08/2006自由談

沒有留言: